top of page
Search

一個職業並不會決定你的一生



今年六月迎來的又是一波畢業潮了,對許多人來說,也帶來不安與惶恐,身為應屆畢業生的我也深深體會到這點。身邊朋友對於第一份工作、職業的選擇這局牌,到底要怎麼打,也是躊躇不定


這次想分享身邊一個故事,希望也能對你帶來啟發


曾經在大學做國際交流近十年的他,脫下西裝,毅然決然辭去這份看似外表光鮮亮麗的工作


回到嘉義,穿上圍裙,賣起手搖飲料。一群二三十歲的人,有從國外工作回來的,也有從儐葬業轉換跑道過來的,曾經鋪設好的安穩的人生道路,最終交叉回到了這間店裡


走進這家店時,我有點困惑這到底是手搖飲料店,還是咖啡聽,但從一樓的吧台望過去時,卻又很有在日本吃手作料理時,能直接看著師傅做菜的那種感覺,訪談過程中我與他聊了許多,對於為何要放下做了十年的工作,我感到不解


“有些事現在不做,就來不及了”


又是這句千年諺語,我才正心想著,但他似乎知道我在想什麼,立即接了下去


“我知道聽起來很像屁話,但是能自己創業一直都是我的夢想,能夠著手開始實現,是一種很棒的感覺”

我秉著批踢踢鄉民不酸不用錢的精神追問下去,我表示對於很多人來說,夢想和現實是有一段差距的,很多人畢業後也只能跟著科系的畢業出路走


他告訴我,的確在剛開始,用數字是無法衡量創業值不值得,而這也是夢想的代價,很多畢業生會太去計較自己的學校和科系,但卻忽略了自己能帶來的價值有多高,如果因為自己的科系或經歷而設限了工作的選擇,就顯得太畫地自限了


半小時的訪談結束後,我走在嘉義最熱鬧的文化路夜市上,看著人來人往的馬路,的確啊,人是自由的,也是不自由的,說真的願意走一條辛苦風險又大的路,又有幾個人呢,但是選擇安穩生活的你,又何不是種孤注一擲呢?

20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